海悅廣告 HI YES

房價更難跌!Q1推案減三成 專家嘆房市被補血

市調單位統計,今年首季北台灣推案大減,Q1推案量約2,359億,季減1,106億、31%;與去年同期相比,也減少461億、16%。

 

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,這二年北台推案量一直在高檔,若再持續二、三年爆量,市場會因供過於求而反轉急墜,如今因房地合一稅讓供給量縮,7月新制上路後恐會出現供給緊俏的狀況,反而容易助漲房價,房市意外被「補血」。

 

北台灣各縣市,以桃園市衰退幅度最為劇烈,Q1推案量近444億元,比去年同期大減200餘億元,年減幅高達34%。

 

何世昌指出,桃園推案量大減,主要是青埔特區、A7兩大重劃區Q1推案熄火,尤其是A7,首季案量僅剩約10億元,創下A7開發以來單季新低量。

 

大台北地區推案量也連袂下滑。北市Q1蛋黃區推案一片沉寂,僅南港區供給量近300億元較多,全市Q1推案量約647億元,年減約200億元。

 

新北市首季推案量不到900億元,年減幅近一成。首季推案集中在三重二疏洪道和新店央北重劃區,這兩大重劃區推案量總合逾500億元,占新北市Q1總案量一半以上。觀察大台北Q1房市,北市推案多在蛋白區,新北市則集中於重劃區,舊市區建案還在拔草測風向。

 

宜蘭、基隆與新竹地區,今年Q1推案量都呈現正成長。不過,基隆、宜蘭兩地主要是基期低,新竹推案量逆勢增加,原因是去年Q4竹縣禁止紅單買賣,各大重劃區指標案成為官方聯合稽查的目標,導致部份建案延後至Q1推出。

 

何世昌表示,雖然Q1北台灣新建案供給量縮,但籌備中的建案再延有限,遲早得推出,預期Q2將會爆量演出。不過,房地合一稅新制將預售屋納入課稅範圍,可能逐漸降低建商推預售屋意願,長線來看預售屋供給量將因此而減少。

 

今年首季北台灣推案大減。記者游智文/攝影

今年首季北台灣推案大減。記者游智文/攝影

 

想看更多發燒建案,點我預約

會員限定,房價折抵好幫手!點我搶海悅幣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/報導
這些文章你喜歡嗎 ?
推薦你可能喜歡的新家
我要留言
請先登入會員才能留言,還沒加入海悅會員嗎?現在就立即註冊吧!
會員登入
L o a d i n 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