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悅廣告 HI YES

沙鹿大車站計畫複製東區模式 站前、站後發展大翻轉

沙鹿新站重劃區約有2,000戶案量整軍待發,預期將複製東區經驗。記者宋健生/攝影 沙鹿新站重劃區約有2,000戶案量整軍待發,預期將複製東區經驗。記者宋健生/攝影

 

台中市軌道經濟正夯,相關效應持續往外擴散發酵。位居海線交通門戶的沙鹿車站,未來有捷運藍線、鐵路高架與轉運站計畫,最新市調顯示,新站重劃區約有2,000戶新案量整軍待發,預期將複製台中市東區經驗,反轉站前、站後差距。

 

業界指出,因應鐵路高架化及捷運時代來臨而生的台中大車站計畫,打造了東區站前、站後共榮,原本房價凹陷的後站補漲效益明顯,甚至超越舊站前區域。

 

台中車站高架通車7年,2016年高架完成前,東區的成屋住宅大樓最高成交單價,為舊站前的「東京澀谷區」,每坪36.5萬元,而後站最高成交單價為林維「湖森」,每坪24.7萬元,兩社區價差每坪約在12萬元之間。

 

而隨著鐵路高架完成,大批開發商陸續搶進後站開發,新案價格不斷堆疊,目前最高成交單價為「浩瀚湖濱城」的58.3萬元;而舊站前最高成交價則是名軒「台中新站」的46萬元,同樣價差約12萬元,站前、站後反轉。

 

站前、站後反轉現象也正在沙鹿區上演!海線地區人口最多、商業活動最為密集的沙鹿,是海線唯一具有機場、國道匝道、鐵路、捷運等多種交通運輸集散地,也因此被定位為雙港核心區,是台中港科技產業園區與台中國際機場門戶特區的出入轉乘點。

 

特別是藍線捷運沙鹿站,已底定設置於沙鹿新站重劃區周邊,再加上未來不排除有沙鹿車站高架與轉運中心計畫,新站重劃區的發展前景再度往前邁出大步。

 

沙鹿「新站重劃區」占地9.16公頃,北、中各地建商早已看準交通匯集經濟而搶進卡位,包括有大華、富宇、德光、勝麗等,粗估未來三年內該區域將有近2,000戶新案量釋出。

 

區域內已公開個案價格,正逐步追平舊站前的房價,如即將完工的「和築T1」,近一年成交單價每坪約27萬元;「勝麗交響曲」成交均價來到31萬元;新進場的「大華鹿鳴」喊出開價33萬至35萬元。

 

而舊火車站前的「鴻豫境」成交均價約36.31萬元,前後站價格差距明顯縮小;另外近期新案還有新光田商圈的新業「正英路新案」,推估開價35萬至37萬元。

 

據了解,新站重劃區後續至少還有4至5個新案接力推出,在未來願景與市區擠壓供需之下,新站房市後續爆發力十足。

 

其中,採先建後售的「和築T1」即將於年底完工,可搶先享有增值空間與即買即用的優勢,低基期房價水位吸引了「租不如買」的購屋買盤,成為中科新移民首選。

 

此外,「和築T1」也是新站特區內車行距離沙田商圈最近的新案,藉由興安路滿足生活採買機能,產品規劃23至36坪的2、3房格局。

 

而位在沙鹿火車站新站出口的「大華鹿鳴」,則是區內唯一以3、4房為主力的新案,社區總戶數86戶,開價33萬至35萬元;相鄰的「勝麗交響曲」基地面積超過2,000坪,規劃25至45坪2至4房產品,成交均價31萬元。

台中沙鹿新站與舊站前新案一覽。資料來源:樂居網暨市調 台中沙鹿新站與舊站前新案一覽。資料來源:樂居網暨市調

資料來源:霞飛廣告股份有限公司
這些文章你喜歡嗎 ?
推薦你可能喜歡的新家
我要留言
請先登入會員才能留言,還沒加入海悅會員嗎?現在就立即註冊吧!
會員登入
L o a d i n g